《风起明末》转载请注明来源:91小说9138xs.com

天色渐晚,吃粥的人越来越多,多日清汤寡水,终于是吃上了饱饭,全都狼吞虎咽的吃着。

人饿的久了一下绝对不能吃得太多,所以陈望就命人准备了三百七十个馒头,每人只能领一个。

不过米粥还是能够稍微多喝一些,米粥易于消化,只要不喝太多,伤不了人。

三百多人将大锅的周围挤得满满当当,一口锅的米粥肯定不够。

负责做饭的火兵又支起了三口大锅,几名吃完米粥和馒头的新募兵被叫起来帮忙搭起了一个简易的粥棚。

陈望甄选军卒,登记入册,陈功也没有闲着,他指挥周围的军兵将空地的范围扩大,将那些聚集过来的饥民赶到了圈外。

一众饥民虽然对于那香气扑鼻的米粥皆是眼馋不已,但是那一柄柄明晃晃的钢刀可不是开玩笑的,众人心中虽有念头,但是也没有任何人敢于上前抢夺。

差不多快两个时辰的时间,三百七十人已经是全部募完。

陈望放下了手中的笔,用左手握住了右手有些酸胀的手腕,偏头看向粥棚处。

粥棚四周不少的新兵都已经吃完了馒头,喝完了米粥,此时都坐在地上。

没有什么人交头接耳,更没有人四处的走动。

在粥棚的四周,除去那些新兵之外,还有不少新兵的家眷,也都是老老实实的呆在一起。

这一次招兵,大部分陈望都招的是孤身一人的,不过也招了一些携家带口不是太多的,邠州知州给出的名额有限,城内只有少许的地方可以腾出来。

陈望站起身来,目光看向四周,募兵已经结束,但是围在周边的人仍然没有没有散去的意思。

来晚了的,没有被选上的人,不是捶胸顿足,便是叹气哀声。

有人甚至跪在地上,拉着守卫在外的军兵恳求再招一些。

但是这一切自然都是无济于事,军中缺的兵额只有三百七十人。

连陈望都没有办法擅自做主,除非是以征募家丁的名义征召进来,而陈望并没有招募什么的家丁的想法。

粥棚已经开始拆了起来,几口已经吃完的大锅也被收了起来,现在回营天还未黑,还能处理一些事情。

“大哥。”

陈望正向胡知礼询问着军械的问题,陈功从另外一侧走上了前来。

看到陈功走来,陈望又嘱咐了几句胡知礼,便让其先行回营去调拨军械。

“怎么了?”

陈望转头看向陈功,迎了上去。

“和邠州的人已经交接好了,这些兵卒家眷等会便跟他们开拨往城内走,不过可能还要些时间……”

陈望顺着陈功手指的方向看去,正好看到七八名头戴平顶巾,身穿着淡青色贴里的衙役,还有一名头戴吏巾,身穿青色盘领衫的吏员。

这些人明显就是前来接领的人员,分别之际,多有不舍者。

不过世道艰难,眼下能够进城,能够当兵吃饷,起码也算是有了一份保证,众人之间别离并没有那么的难以忍受,不过仍旧有人忍不住哭了出来。

“多等一会,没关系。”

陈望没有催促,他的目光只是停留在了粥棚一会便移到了别处。

“让底下的军卒都装好车,先做好准备,天色不早了,别误了时间。”

陈望合上了放在了方桌之上的名册,心中还是忍不住的叹息了一声。

他比谁都清楚,这一次的分别其实就是永别。

“崇祯八年,七月,高迎祥将平凉合临矾付之一炬后,转而东进,复攻明军。

洪承畴麾下兵微将寡,接连失利,数败之后,溃亡大半,一路撤离到三原、泾阳。

更多内容加载中...请稍候...

本站只支持手机浏览器访问,若您看到此段落,代表章节内容加载失败,请关闭浏览器的阅读模式、畅读模式、小说模式,以及关闭广告屏蔽功能,或复制网址到其他浏览器阅读!

罗小明提示您:看后求收藏(91小说9138xs.com),接着再看更方便。若浏览器显示没有新章节了,请尝试点击右上角↗️或右下角↘️的菜单,退出阅读模式即可,谢谢!

历史小说推荐阅读 More+
游走在晚清的乱世理工男

游走在晚清的乱世理工男

三秋空城
作为一个科学修养很深的理工男,竟然穿越了,这太匪夷所思了!但是!遇事不决,量子力学!.时乎,命乎来都来了,想我殚精竭虑多少年都不一定发一篇science如今岂不能……直接开专栏!.讲讲人类最波澜壮阔的科技史看看那个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聊聊一个本来快乐简单的理工男在风雨飘摇的时代中不凡的际遇
历史连载250万字
汉世祖

汉世祖

芈黍离
历史连载909万字
天唐锦绣

天唐锦绣

公子許
穿越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儿,但是当房俊穿越到那位浑身冒着绿油油光芒的唐朝同名前辈身上,就感觉生活全都不好了……
历史连载2005万字
从八百开始崛起

从八百开始崛起

汉唐风月1
特种兵唐刀意外回到1937淞沪会战的四行仓库之战前夜,曾经的八百为了中国军人最后的尊严血战到底,那这一次因为有了唐刀的加入,又将会怎样?唐刀用自己的枪告诉侵略者,不退!大好江山如画,却狼烟处处,战士百战碧血洒尽,泪眼尽途,满是英雄冢!这,就是回答!
历史连载739万字
大明,盛世从太子监国开始

大明,盛世从太子监国开始

物语000
皇帝吐血晕倒,年幼太子被迫监国!文官集团把他当成汉献帝,不料监国第一天,七岁皇太子就对嘴炮们举起屠刀……皇帝闻讯大怒:“逆子,父皇让你监国历练,为何大开杀戒?”太子很委屈:“大明太穷,满朝尽是奸佞,不杀不立!”皇帝:“流寇四掠,建奴寇边,该杀的是他们!”太子:“流寇建奴不成气候,两年全部平定。”皇帝:“黄口小儿,你比袁崇焕还能吹,十年平定流寇建奴,皇帝你来当!”太子:“给儿臣五年,还你一个盛世大明
历史连载330万字
我的谍战岁月

我的谍战岁月

猪头七
他是深藏敌人内部的红色‘火苗’。他是身手敏捷、功勋卓著的红队队员‘陈州’。他成功打入军统,军统戴春凤的爱将。他是程千帆,一个坚定的红色战士!“黑暗里,你坚定地守望心中的太阳;长夜里,你默默地催生黎明的曙光;虎穴中,你忍辱负重,周旋待机;搏杀中,你悄然而起,毙敌无形;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功勋永垂不朽……”他的故事从1936年的初春开始……企鹅群号:78697817
历史连载872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