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过去当学阀》转载请注明来源:91小说9138xs.com

一大早程诺带着早餐,刚坐在办公位上还没来得及吃上几口,就看到蔡远裴急匆匆过来,手里拿着份报纸,环顾四周后找到了他的位置,两步就来到他身边。

看到来人,程诺顺手把买的早餐分为两份。

“蔡公早,吃过了吗,我这刚买的早餐还没动,热乎着,要不要来点尝尝?”

“致远呦,我这哪还有心思吃饭,早就被这些报纸给气饱了。”蔡远裴将报纸拿出来放到桌上,食指敲了敲它们:“我看社会上有些人呐,真是成事不足败事有余,我们北平学校的自己事他们也要插上一脚!”

“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蔡公不保重身体,岂不是遂了某些歹人的意?”程诺接过报纸没来得及看,先将早餐递过去:“老张头家的小灌肠,淀粉红曲水和豆腐渣做的,拿竹签扎着吃,绝对地道。”

蔡远裴本来想拒绝的,可闻到香味后,也发觉有些饿了,便接下了早餐:“老张家的素灌肠啊,确实有些日子没吃了,不过致远,你最好先看看我拿过来的报纸吧。”

擦了擦嘴,程诺将桌子稍微整理了一下,打开报纸阅读起来。

头版头条的核心思想就一个,那就是重申“女禁”。

所谓女禁便是指五四运动之前,学制规定只有初等小学阶段的男女同学才能实行同校学习,禁止大学同时招收男女生。

可五四运动之前,我国创办的84所高等教育机构中,没有一所女子高等教育学校。

这就导致很多女生在完成中学学业后,除了可选择的几所洋人创办的教会大学外,几乎面临着无校可上的尴尬局面。

有人就曾评价:“我们国家的传统女性教育,只让女性接受初等教育,不让女性接受高等教育。只教女性关于妇德的内容,不教她们如何学会做一个独立自主的人的内容。”

对女禁的批评,很早就开始了。

看着还在旁边吃早餐的第一任教育总长,程诺对学制方面有些疑惑

“蔡公,当初制定壬子癸丑学制时,为什么不明确写明中高等教育可以男女同校,现在再想改制恐怕没那么容易。”

蔡远裴将小灌肠放到一边,叹了口气:“能有如今进展,已是殊为不易。当初为了破除封建,不惜搬出社会现实,明确说明初等小学必不准男女同校,则城镇之财力有限,势不能尽于男校之外特设女校,女儿之失学者必多。”

“然而地方阻力重重,新政府又不好强力推行,落到实处便改成了初等小学可以同校,女子高小以上可另设女子中学、师范及高等师范,实乃无奈之举。”

蔡远裴本质上也是一个男女平等的宣传和实践者,在满清还未覆灭时在沪市便创办了以培养有知识、有胆识的新女性为宗旨的爱国女校,并多次呼吁“女子不学,则无以自立。”

壬子癸丑学制上的进步,已经是他最大努力的结果了。

更多内容加载中...请稍候...

本站只支持手机浏览器访问,若您看到此段落,代表章节内容加载失败,请关闭浏览器的阅读模式、畅读模式、小说模式,以及关闭广告屏蔽功能,或复制网址到其他浏览器阅读!

小说推荐:《从龙族开始的女主之路》《人在大宋,无法无天》《开局天降正义,我竟被FBI盯上》【神秘小说】《我有一座美食城[基建]

蛰雷提示您:看后求收藏(91小说9138xs.com),接着再看更方便。若浏览器显示没有新章节了,请尝试点击右上角↗️或右下角↘️的菜单,退出阅读模式即可,谢谢!

历史小说推荐阅读 More+
阿兹特克的永生者

阿兹特克的永生者

挥剑斩云梦
历史连载638万字
从八百开始崛起

从八百开始崛起

汉唐风月1
特种兵唐刀意外回到1937淞沪会战的四行仓库之战前夜,曾经的八百为了中国军人最后的尊严血战到底,那这一次因为有了唐刀的加入,又将会怎样?唐刀用自己的枪告诉侵略者,不退!大好江山如画,却狼烟处处,战士百战碧血洒尽,泪眼尽途,满是英雄冢!这,就是回答!
历史连载739万字
谍云重重

谍云重重

尘中陌
当发现自己双手沾满了鲜血,怎么办,在线急!当发现自己前身是一个绝对的极品渣人,怎么办,还是急!这是一个自我救赎,一个游走在灰色边缘的人进行的救赎。
历史连载1132万字
从武王伐纣开始建立千年世家

从武王伐纣开始建立千年世家

花非花月夜
历史万订作品。洛昭穿越成为周武王姬发的弟弟,受命摄政,从商末周初开始,建立家族,历经王朝轮转,传承不断。“洛氏绵延至今,两千三百余年,从始祖素王昭摄政起,九摄国政,俱还政于王。见到了多少王朝兴衰,气数尽时,皇族破落。至尊之位,受国之垢,承国不祥,洛氏绝不沾染分毫。天命自有定数,洛氏敬天而知命,岂会逆天而行,觊觎神器。”姬姓洛氏,世有盛名。千载以来,有摄政辅政者,权倾天下,不可一世;有救时宰相,慨然
历史连载314万字
诡三国

诡三国

马月猴年
没有系统,没有老爷爷,没有推土机,没有集邮癖,只有一个小职员,无财无权无势,一步步的在三国各路牛人间披荆斩棘!枭雄还是英雄,美女还是江山,阴谋还是阳谋,王道还是霸道?慢慢一路走三国,你会发现其实曹操没做献刀,刘备不光会哭,孙权平衡有术,一起来会一会吕布关羽的武艺,顺便看看大小乔的呆萌……
历史连载2169万字
明末钢铁大亨

明末钢铁大亨

漫卷诗书万点花
重生明末蓟镇遵化古城一个冶铁世家。看主角用铁和火重整万里河山。
历史连载320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