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一秒记住【91小说】地址:9138xs.com

作为一个长期从事民事审判工作的法官,面对形形色色的案件,东方思义除了需要认真地研究法律规定,客观地分析纷繁复杂的证据,准确地认定被当事人有意掩盖的事实,正确地作出公正的裁判之外,一些具有典型意义的个案,则会引起他对案件本身之外所表现出来的社会意义的更多思考。

人类社会从蒙昧走向文明的过程,除了物质生产基础的促进之外,每个时代总是会有一些最先觉悟的先驱者,他们或以行动或以思想引领着一个时代,甚至以他们深邃的思考影响人类数百年数千年的前进方向。

在时代前行的过程中,每个时代也都会有一些抱残守缺的遗老遗少,他们依旧会沉睡在过去的时光里,继续生活在旧规则设定的桎梏里。于是,每个时代都会有新与旧的冲突,只是冲突的方式上有所不同,形式上有各种差别,缓急的程度不一样而已。

在新旧社会制度的转折期,往往会形成狂风骤雨式的社会变革,人类往往以极端的方式颠覆性的革命,来完成新旧时代的交替。而矛盾较为缓和的新旧制度的过渡期,则会以各种各样的改革来完成社会的嬗变。

而一些典型个案的发生,其深层次的原因,便是社会生活向现代文明发展过程中,各种新旧观念之间不可避免的冲突引发的现实生活表现。

东方思义在完成了一件婚姻家庭案件的庭审之后,又接待了几个案件的当事人。临近中午的时候,正要出门去参加一个临时通知的工作会议,办公室的电话铃声又急促地响了起来。

东方思义刚拿起电话,四季君沙哑的嗓音就像暴雨一般倾泻下来:“我说东方庭长啊,你欠的债到底准备什么时候还嘛?打你的电话,不是占线就是无人接听,有时候干脆就关机了。你这是存心躲债啊,你要是再不接,我就准备直接上门来催债了。你给我个准确的时间吧,到底什么时候能交稿啊?如果其他特约撰稿人也都像你老兄这样拖拉,我们就只能停刊了。”

东方思义这才想起来,《时光日报》副刊周末版的约稿已经拖了二期了。前几次四季君打电话,还都是客客气气地说话,这次显然是有些急眼了。东方思义在开庭的时候把手机关了,收到信息后,本来是要回的,等他忙这忙那的高速运转起来,就又把这件也非常重要的事给忙忘记了。

“啊呀,亲爱的四季君,真是对不起啊,这个月手里的事情真是特别的多,整天忙得头晕脑胀的,竟敢把你老弟这么重要的事情放到一边去了,实在是抱歉啊。今晚我就开始通宵加班还你的债,要是还不满意的话,你哪一天就亲自过来一趟,我做东请你吃大餐,当面向你赔不是。老朋友你看如何啊?”

四季君这才笑出了声:“赶紧的把债还了,下一期的稿子就指望你的了。大餐吗?先记在你那儿,我要是想来的时候再通知你吧,不能赖账啊,包括你刚才说的大餐。”

《时光日报》周末版每个月有一期婚恋栏目,主要是通过讲述婚恋故事,透视社会热点问题和现象,达到弘扬社会正气,树立社会新风尚,宣传法治的目的。

东方思义是周末版的特约撰稿人之一,编辑四季君催过好几回了,因为题材方面的问题,东方思义迟迟没有下笔。看四季君有些急了,东方思义说:“没办法,最近也没有什么特别能吸引眼球的案件,既没有新类型婚姻家庭案件,也没有能满足公众猎奇心理的怪事奇案,达不到你要求的拍案惊奇的效果啊。你要是急着要稿,我只能从两个有些陈旧的故事里挖掘点新意吧。”

四季君勉强答应说:“你老兄有点石成金的办法,那就看你能挖点什么新玩意儿。总而言之,要有可读性,要有一定的社会教育意义,最好能发人深思。”

东方思义说:“我就尽力挖吧,最近好像陷入了一种思维迟钝的状态,总感觉没有以前那样的自信了,还请四季君谅解。”

四季君非常理解地安慰道:“你可能也陷入了一种职业性的惯性思维状态了吧,我知道法院受理的民事案件千奇百怪,什么怪事奇事都有。只是你可能是见的多了,以至于熟视无睹,也就见怪不怪了。”

东方思义觉得四季君算是猜对了他目前的一种精神状态。他的确是越来越感觉有一种不可避免的惯性思维在左右着自己,影响自己的认识和判断。自己的思维仿佛陷入了一个怪圈,他想要跳出来,却又感觉到无能为力。他有时便会自己问自己,这也算是一种职业病吗?

东方思义想要写的两个故事,是这个月已经审结的两件离婚案。故事并不曲折,离婚的原因还特别地有点老旧。让东方思义有些感慨的也是因为它们的老旧,老旧的没有一点新意,却让人感慨新鲜的时光里并不都是新鲜的故事,有些过去的悲剧依然在一些地方延续。

究其原因主要是那些根植在旧时代里的观念,还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顽固地潜生暗长,并没有随着社会的文明与进步而自行消亡。它们的根须还维系在过去了的时光里无法割断,有些还会生长出新的触须。

更多内容加载中...请稍候...

本站只支持手机浏览器访问,若您看到此段落,代表章节内容加载失败,请关闭浏览器的阅读模式、畅读模式、小说模式,以及关闭广告屏蔽功能,或复制网址到其他浏览器阅读!

《爱,在转身之后》转载请注明来源:91小说9138xs.com,若浏览器显示没有新章节了,请尝试点击右上角↗️或右下角↘️的菜单,退出阅读模式即可,谢谢!

其他小说推荐阅读 More+
绕床弄青梅

绕床弄青梅

洛阳bibi
夏乐乐和祝好从小一起长大,住在一个大院,上的同一所学校,钻过同一个被窝,一直到高三那年她没绷住给祝好递了封情书,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其他全本40万字
只要你

只要你

九兜星
‘双向暗恋|久别重逢’1,初遇陈忌,是八年前盛夏。周芙来小岛养病,在陈忌家小住。少年桀骜难训混不吝,顶看不惯这安静温软的乖乖女。最开始常蹙眉不耐:“滚,别烦老子。”仅是几月后,纨绔少年竟亲手学熬汤药。守在周芙床边,一口一口耐心地喂。少女归家前夕,陈忌清冷傲慢装不在意:“走了就别回来了,给我几天清净日子。”这一别竟是八年,周芙当真没再回来。2,再遇陈忌,他已是建筑界高不可攀的天之骄子,彼时周芙不过是
其他连载70万字
怎敌她软玉温香

怎敌她软玉温香

鱼山醉
提起乔沅,上京诸人无不羡慕她的好命。出生钟鸣鼎食之家,才貌都是拔尖儿,嫁的男人是大霁最有权势的侯爷,眼见一辈子都要在锦绣窝里打滚。乔沅也是这么认为的,直到她做了个梦。梦里她被下降头似的爱上了一个野男人,抛夫弃子,为他洗手作羹汤,结果还被抛弃,最后在一个大冬天投了湖。梦的结尾,一个看不清面容的女人站在她的坟茔前,怜悯道:“夫人,你放心去吧,我会替你照顾好侯爷。至于小少爷,我找了一户人家,虽然以后不再
其他全本40万字
温柔瘾

温柔瘾

美绿哔哔
【甜撩➕京圈➕豪门➕娱乐圈➕暗恋】【清冷撩人旗袍昆曲女神VS腹黑冷欲京圈大佬】棠梨十六岁时一袭昆曲水袖舞的名动帝都,被誉为昆曲小洛神人人皆道,除了傅家那位被称为玉面佛子阎罗王的傅九爷无人能配得上小洛神只可惜,傅家那位天性薄情冷血,甜软乖娇如棠梨若跟了他定会吃苦一夕变故,棠梨被送出帝都昆曲小洛神的名头也再无人提起。直到有一日,坊间传闻傅九爷在家中养了位小姑娘小姑娘爱穿旗袍,一袭水袖舞的堪比当年的昆曲
其他全本66万字
第一夫人

第一夫人

君太平
如果你遇上一个粗鲁、野蛮、一身麻匪气儿的男人咋办?咋办?裹吧裹吧拖XX啊!如果你要死不死正好前途无量咋整?咋整?照样拖XX!【注:故事发生在另一个平行世界,这里的一切跟现实世界相同......如有地名雷同,纯属巧合。】
其他全本142万字
谍海王牌

谍海王牌

岩隐士
一个城府极深的刑警,莫名重生,总是隐藏在墨镜之后的双眼,观察入微,与细小处发现敌人的线索。在战线后方,展开殊死较量。
其他连载1096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