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疏学浅射手提示您:看后求收藏(91小说9138xs.com),接着再看更方便。

姜景轩与刘芽曾经多次讨论过关于世家的问题,虽然说是讨论,但更多的情况都是刘芽再说,毕竟姜景轩对于这一切的了解比较浅显,最近才被刘芽逼着看来一点书。

刘芽分析道:“什么是世家?他们为什么要树立起家世的壁垒?四世三公的袁家往前推不过是个县令,河东卫家的先祖是卫青,可卫青不过马奴出身,要是一直往上推,现在名扬天下的许多世家都没有资格谈论家世。那么既然如此,他们为什么偏偏脸不红,心不跳的举起家世的大旗呢?”

刘芽沉思了一会补充道:“根据唯物主义的史观,这一切似乎一定是符合他们的利益的。”

“现在的情况是因为他们谈论世家,所以很多寒门子弟即使拥有才学,也没有办法入仕。而即使入仕也必须附庸世家。这样导致的结果就是让世家子即使才能不足也能够出仕,这样就能保证家族富贵的长久。而那些寒门的门生故吏因此感恩,世家就会有他们的帮助。更何况听说门生故吏会把举荐的名额回报世家。世家就以此不断庞大。”

“世家拥有的力量,除了很多家族子弟的官位与门生故吏的支持。而世家的网路就是用彼世家的支持换取此世家的支持。而只有同等世家才能谈这样的交易。或者层次相近的世家。这样世家的垄断网络形成后,小世家希望搭上大世家的线。如此大世家傲慢也许就可以解释了,因为家世即力量。”

“一开始他们可能说的家世就仅仅是资历,人脉的代名词,毕竟开始的时候,也许有的人根本就没有家世就有那些人脉。可是随着时间的发展,家世就真的代表家世。就因为资源已经被垄断了。蛋糕基本分完了。这个时候,就会因为家世来嘲讽了。”

“比如何进只是一个南阳土豪,因为妹妹当了皇后,就一步登天。他的资历,他的人脉,他的门生,不足以支持他。所以当他向世家下聘的时候。世家不同意。因为这在一方面是何进的进步没有依靠世家的力量,突破了世家的大网。何进为了站稳脚跟显然会导致一些寒门士子的提升。加强社会流动性,导致世家分配好的蛋糕被动。所以何进被世家子仇视。另一方面,何进的家世代表了他的潜力,显然对人家家族的长远利益是亏本的。”

“但是何进毕竟是几个人,何进也不在意人才是什么出身,何进对世家的影响不大。最后世家为了当前利益,虽然不一定会改变敌意,但是为了利益,可能会把何进纳入自己的圈子。”

“可是后来董卓这个军阀,用武力打破了,世家构成的垄断机制。而且董卓本事就是一个集团,而且董卓身为本来体制内的成员,是袁家的门生,却享有极大的政治权利,这样世家就选择了鱼死网破。”

这时候刘芽提到姜景轩的身份道:“你的身份是齐国王子,虽然有表面的家世,却没有家世所代表的力量,那些世家估计不会做亏本的生意。而且你是齐国王子,他们可能也不会接纳你是门生。毕竟你的地位,预示着你不好控制。他们很有可能会仇视你。不过乐观估计应该是无视你,不支持你,拉你后退。而不是巴不得搞死你。”

更多内容加载中...请稍候...

本站只支持手机浏览器访问,若您看到此段落,代表章节内容加载失败,请关闭浏览器的阅读模式、畅读模式、小说模式,以及关闭广告屏蔽功能,或复制网址到其他浏览器阅读!

历史小说推荐阅读 More+
谍云重重

谍云重重

尘中陌
当发现自己双手沾满了鲜血,怎么办,在线急!当发现自己前身是一个绝对的极品渣人,怎么办,还是急!这是一个自我救赎,一个游走在灰色边缘的人进行的救赎。
历史连载1132万字
抗战:从八佰开始

抗战:从八佰开始

痴冬书亦
穿越1937年淞沪战场,正值八佰壮士死守四行仓库,为了中国军人最后的尊严,特种兵赵卫东与八百将士,誓与日寇血战到底!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儿郎十万军!华夏四万万同胞,岂容小鬼子猖獗!杀鬼子,保家卫国,为了军人的荣裕,为了三千多万罹难的...
历史连载618万字
亮剑之独立大队

亮剑之独立大队

爱唐朝
李云龙不耐烦地说道:“你爱干什么干什么,用不着请示汇报,只要能够抢来鬼子和伪军的东西,我什么也不管。不过我丑话说在前头,只许占便宜,不能吃亏。”徐大龙等的就是这句话,他立正敬礼,大声说道:“是,您就瞧好吧!”
历史连载416万字
游走在晚清的乱世理工男

游走在晚清的乱世理工男

三秋空城
作为一个科学修养很深的理工男,竟然穿越了,这太匪夷所思了!但是!遇事不决,量子力学!.时乎,命乎来都来了,想我殚精竭虑多少年都不一定发一篇science如今岂不能……直接开专栏!.讲讲人类最波澜壮阔的科技史看看那个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聊聊一个本来快乐简单的理工男在风雨飘摇的时代中不凡的际遇
历史连载250万字
雏鹰的荣耀

雏鹰的荣耀

匂宮出夢
历史连载681万字
乱战异世之召唤群雄

乱战异世之召唤群雄

九霄落雪
煌煌华夏,自古多少人杰?杀神白起!军神李靖!霸王项羽!天王冉闵!西府赵王李元霸!天生战神李存孝!且看我华夏群雄横战异世人杰!
历史连载505万字